close

 

受傷跟開刀之後我都帶著護具

拼命走路拼命走路

膝蓋疼痛跟膝蓋水腫是每天都會出現的事情

三餐除了吃飯還要冰敷

最大的瓶頸就是不能蹲跟不能用力

 

所以第一大麻煩就是上廁所

我家裡是蹲式的

所以剛出院那幾天我都是用從醫院帶回來的便盆放在椅子上

好像坐式馬桶一樣上廁所

後來又好一點之後就靠左腳蹲

受傷的右腳伸直

起身的時候比較困難

回到學校後很開心學校有坐式馬桶

只是大家都會知道是我在上廁所

因為N大樓坐式那間的空間居然太小

我的膝蓋還沒辦法彎曲到那麼多時

腳都會露在門外

幸好研究室同學很幫忙

乾脆把廁所大門關起來讓我開著門上廁所

現在已經可以蹲了 只是要起身還是要靠左腳多撐一點力量

 

第二大麻煩就是復健

自己每天走路之外

就動一動腳、伸直、抬高、側抬等等

復健分成兩大部份

一是膝蓋的彎曲角度

二是補足退化的肌力

 

一開始都只有比較著重角度的部份

也是最痛的部份

自己要跟自己內心拔河

正面躺著報膝蓋、或趴著手往後凹膝蓋(像在大腿拉筋的動作)

1度都覺得痛

 

出院後回新竹就近找了國泰醫院做復健

才知道要安排復健是必須要先看過復健科

然後請物理治療師排時間(真的有得排)

國泰已經算好商量的了

初期著重角度

國泰下手比較輕、都還可以忍受得了

(但很痛的時候我還是會默默流淚)

後來都讓我們用彈力帶綁住腳踝拉、自己殘害自己

肌力的部份只有踩踩腳踏車(130度開始踩)

 

這段期間幾乎兩週就回診一次桃園長庚

葉文凌醫生的門診不好排隊

辛苦排隊後還要被凌虐折腳

毫不留情

真的

我不誇張

連男生都可以發出跟女生一樣的尖叫

我好像也只有去折五次

但這五次也夠了

上禮拜可以完全折到屁股還讓整個診間同樣等待折腳的人獻上掌聲

一路痛過來心裡真的很折磨

折腳雖然痛

不過一次比一次角度進步都很令我高興

 

再來就是肌力的部份

我一開始只有練伸直腳跟抬腳

沒有特別訓練其他肌力部份

復健跟回診也沒有特別提到

所以我   確確實實忽略他了

直到我寒假一月份回到基隆長庚掛號

那位醫生還跟我聊了很多他以前打排球的輝煌史

(可是我沒有很想聽阿阿阿)

二月初才排到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做復健

初步評估時,我走路都很順暢

角度也跟我自己所說得差不多

所以復健師就幫我測肌力

一測驗肌力整個臉超囧

抖個不停耶

還是抖

1kg沙包我竟然完全抬不起來

幸好遇到復健師:鄧宏星老師

幫我糾正了很多我自己在家裡做的復健動作

還糾正了平常的走路姿勢

以及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都把重心放在左腳的每一個動作

雖然因為我要開學了只有在情人湖長庚待了兩個禮拜

但這樣密集的復健是我想要的

而且也學到很多之前沒有接觸到的動作

印象很深的是我請復健師幫我評估我可以開始正常運動的時間

他只是笑笑沒有說

然後讓我做幾個動作

做完之後我也不知道為甚麼在病床上就流淚了

一直流淚流不停

因為這些動作我做不到、做不好

復健師根本什麼都不必說我就知道了

這次之後我更加信任這位復健師

也在情人湖長庚照鏡子照得很開心(很多動作照鏡子其實自己就會發現問題了)

 

寒假這段期間我姐的小孩也陪著我一起做復健(萱萱超可愛)

仰臥起坐數1234他也跟著我一起

抬腳也跟著我一起

有一些動作他不會做、姿勢就變得很有趣,惹得我哈哈大笑

我一天沒復健他會問我今天怎麼沒有做運動

然後陪我一起在房間裡做(雖然都會提前烙跑)

真是太可愛了

 

在情人湖長庚的最後一天

復健科組長來巡視,順便幫我看看狀況

直接否定了我想要三月就打球這件事

所以我就確定跟大專盃掰掰了

那天又做了幾個動作

不過被當作個案討論、一直說一些英文專有名詞

我完全聽不懂、好像被研究的感覺很奇妙

 

開學後回到新竹除了向國泰報到

因為學校老師推薦所以我也去台大新竹分院掛了復健科

復健科醫師很專業(也跟我聊排球,怎麼復健科醫師都打排球)

但是復健師讓我很無言

整個復建中心器材設備都很老舊

但復健師都很新

我的復健師是一位正妹(我要澄清我沒有性別歧視)

但是處理過程就很隨便了

我去復健那次 他請我先踩腳踏車

不到10分鐘他就跟我說我的時間到了要我躺在病床上

問我一些基本資料、幫我量膝蓋的彎曲程度

壓一壓我的膝蓋、然後說我的膝蓋是因為水腫所以角度無法突破

就開始幫我按摩膝蓋(聽到這時候我還以為很專業)

 

我當初受傷是前十字韌帶跟 內側副韌帶斷裂

開刀只有開前十字韌帶

這位復健師就沿著我斷裂的內側副韌帶處來回按壓

我以為我的腳會舒服一點、但我當下很痛 

我跟她反應他居然跟我說「沒有那麼誇張吧!會痛是正常的要忍耐」

按完之後我只覺得我的膝蓋內側非常不舒服

然後他要我靠牆站蹲(牆壁有血漬超可怕,回家我馬上把那件衣服丟洗衣機)

說做30下就跑去跟其他人聊天

然後又過來要求我蹲要蹲到90度

(情人湖長庚也有教過我這個動作,但只有蹲到45-60度)

(事後我回國泰求證,國泰復健師也說90度只會造成傷害)

我說我沒辦法,這樣膝蓋會痛

他又跟我說「那你這樣肌力差太多、自己回家做」

 

我並不是覺得每次去復健都必需要被好言好氣的招待

但他這樣說真的讓我......

最後更蝦的是他要我去站鐵製的斜版

國泰與情人湖長庚的角度版都有防滑墊、且為木製

台大新竹分院的完全沒有

這位復健師還責怪我的鞋子太滑

要我脫鞋踩衛生紙上去站

我心想這樣不是更滑嗎...(上面的漆都掉光了)

但她都彎腰幫我鋪好衛生紙了

我只好站上去、當然馬上就滑下來了

她又喃喃自語說「上一個就可以站、為甚麼你不能站呢?下次穿好一點的鞋子來」

我真的很無言

上一個老人站在上面,後面有外傭幫他扶著

而且我也是穿著同樣的鞋子到國泰、到情人湖長庚

穿上鞋子之後,她跟我說

「你的30分鐘到了,今天這樣就可以了,如果以後要請假要打電話」

我問她我之前在別的地方做復健都還會做一些其他的項目

她就走向下一個復健者了

 

回到家當晚我膝蓋內側就腫了

彎曲角度也沒辦法到那麼多

痛就更不用說了

隔天我火速前往桃園長庚回診

積水跟腫脹......

葉醫師開藥給我就好一點了

 

青年盃出裁判很多空場

所以就跟裁判們打球

(其實上次華江盃我就有偷偷打球了)

(只是還不太能跑也不能跳)

舉球還好

但是跳起來感覺很怪

助跑攻擊感覺更怪

原來是心裡有障礙

所以我不敢跳

我告訴自己沒關係慢慢來 先穩穩跑步 跳等肌力再好一點

但今天我第一次正式跟著練球

攻擊有做出跳的動作但完全跳不高(之前就跳不高了)

雖然不太好

可是至少 我開始練球了

教練也提醒肌力要做

 

雖然我無法像國家隊那些選手2個月就回到球場

也比預期的3個月又多花了1個月的時間

不過

努力復健是有代價的

真的很謝謝這一路過來幫助我的人

雖然復健師跟我說我能畢業、可以打球

但我還是會繼續做復健的

 

加油gogogo許小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